“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深入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采访实录(四)

作者: 时间:2022-04-20 点击数:

2007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时,在同济大学百年庆典大会上勉励同济学子:“坚持做到实现自身价值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相统一,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相统一,学习书本知识和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人生道路很长,我们应该如何去践行“三个统一”?如何去努力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的学子们告诉了我们属于他们的心声,请听:

团委创新创业实践部 王俊熊

在认真学习了“习书记同我们聊“理想·价值·人文精神””这一篇采访实录,我明白理想与价值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东西,有了理想,就会有动力才能为之奋斗实现自己的价值,理想就是要从实际出发,不能空谈大话。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最起码的价值取向就是要爱祖国、爱人民、爱共产党、爱社会主义,牢固树立祖国观念、人民观念、党的观念和社会主义观念。想要实现理想和价值,就要培养“四股气”:志气、勇气、正气、才气。理想、价值、人文精神三者相互融合,相互交汇成为我们成功的道路。

团委学生公寓委员会 吴琼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采访实录第三十五篇后,我这样问自己,当代大学生面向现在和未来时应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学生是人生的关键时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大学生发展和建设祖国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树立榜样,目标远大,向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梁强、李素丽、秦文贵等先进模范人物学习,不怕吃苦、不计回报、为祖国人民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明白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努力学习好各科的科学文化知识,让我们自身强大起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团委办公室 朱晓鑫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采访实录第三十五篇后,让我知道自己正处于要把握住最基本东西的阶段。在大学生活中,更能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所强调的吃苦、宽容、乐观、团结的精神是多么重要。在疫情席卷的情形下,我们要忍受和包容疫情带来的一切负面影响,对疫情保持一个乐观的态度,同学之间团结帮助。始终保持积极向上、达观处世的生活态度。身为新时代新青年,不仅要体现责任感,还要有最起码的价值取向,要爱祖国、爱人民、爱共产党、爱社会主义,牢固树立祖国观念、人民观念、党的观念和社会主义观念。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三十六)学习感悟

 

电子爱好者协会 邓文娟

今日,读了“习书记勉励我们“同舟共济,自强不息””这篇采访实录,身为大学生的我感触很深。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同济学子:“坚持做到实现自身价值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相统一,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相统一,学习书本知识和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而我们要端正自己的思想,怀有一颗赤忱的爱国之心,爱国要落实到行动上。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树立远大的理想将赤忱的报国之心投注在学习上,争取早日成为国之栋梁,为国家作贡献。

 

团委宣传部 刘伽禾 

通过学习“习书记勉励我们“同舟共济,自强不息””这篇采访实录,我备受鼓舞。我深刻认识到在学习中,我们要学的全面,学的透彻。要弘扬我国传统优秀文化,尊重他国的文化。我认识到要坚持做到实现自身价值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相统一,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相统一,学习书本知识和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三十七)学习感悟

 

电子爱好者协会 邱凌钰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采访实录中,我对于贺宝根教授的事迹深受感动,作为教师的他,为抢救遇险的学生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是全社会学习的好榜样。其中更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待人亲切,温厚的感觉,给人以镇定人心的力量。我也不禁感叹,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要做好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并且紧跟时代的步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团委组织部 朱锦钦

学习了本次采访实录,我受益匪浅。在如今的新时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大学生要“未来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老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身为青年的我们,应该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宣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的侵蚀,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树立天下为公的思想观念。


团委组织部 乐运桢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中国人民是文明、智慧的人民,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源远流长,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出独特的魅力,让世界为之赞叹,让国人为之骄傲!我们国家有很多优秀的文化传统,要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并在前人基础上进一步总结、传承和弘扬。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应该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传播这些美好品格并且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地进行继承和创新,传播中华优秀华统文化。文化传承创新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代青年,应当扬起青春的帆,在人生的海洋里驰骋,点亮青春的梦,在事业的高峰上攀登,释放青春的情,收获精彩人生。书中出现了许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个人再完美,也就是一滴水,而一个民族的理想就是大海。”;“青年是思维最为活跃、最具开拓精神的群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广阔天地,到处都是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到处都是青年奉献才华的热土。”……这些都让青年们真切感受到了人民领袖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青年走好人生路指明了正确航向。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学子将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求真务实、踏实奋斗,不做口头的巨人、行动的侏儒,保持敢为人先的干劲,用充沛的活力和改革的精神去开拓进取,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博大胸襟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昂扬斗志去书写人生道路!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