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防范之弦,谨防新型电信诈骗

作者: 时间:2021-12-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切实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针对在学生中出现的电信网络受骗现象。近日,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各班级陆续开展防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2021年11月18日,1820322团支部于宝二208教室召开了有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主题班会。在本次班会中,同学们观看了最新反诈视频合集,视频中包含了许多网络诈骗套路,例如:贷款诈骗、刷单诈骗、虚假投资平台诈骗、钓鱼网站诈骗等多种诈骗形式。诈骗手法虽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通过此次班会,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诈骗分子的各种各样的诈骗手法。我们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漏,转账汇款多核实。在面对诈骗分子时,也不要惊慌,应巧妙应对,及时止损。

                            

 

                            

 

 

2021年11月18日,1920331团支部通过两位主讲人向同学们叙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诈骗形式开展了以“安全防诈骗”为主题的防诈骗宣传教育主题班会,以叙述讨论的方式向本班同学介绍各自的防诈经验,提高同学们的防骗意识。在气氛活跃的同时,一些感同身受的同学们上台分享了自己曾经遭遇身边人受骗的经历。诈骗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屡次发生在青少年身上,因此,我们应当重视本次班会的展开。同时,这也警示我们不要有“贪婪之心”,放弃“好奇之心”,警惕“麻痹之心”,在遇到陌生短信电话、中奖信息、QQ求助、汇款等事情一定要仔细甄别,不要轻信麻痹和上当受骗,无法确定真假时应及时向110报警求助。这场班会使大家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各种场合我们都应该提高警惕。

 

 

 

2020311团支部于2021年11月17日在宝二111开展“防诈骗”的主题班会。目前,非法传销把招聘大学生作为一个重要途径,抓住大学生急于在社会锻炼、渴望成功的心理,诱导欺骗大学生参加不正当的传销活动。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于这些种种骗局,我们应当提升自己的思维意识,保持清醒的头脑去面对生活和社会,从而保证自己的安全。同时,我们大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教育活动,多了解和掌握一些防范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通过本次防诈骗主题教育班会活动的展开,让我们懂得了如何辨别真伪、防骗以及如何对待可疑人员,在有教育意义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防骗的警惕性。

                                   

 

                               

 

2120323团支部于2021年11月17日在宝二504教室开展了“防诈骗”主题类型的班会。旨在让同学们提高警惕性,切莫因小失大。通过观看防诈骗的宣传视频的形式,让大家对诈骗的形式和常用手段有了一定的了解。各种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什么是网络诈骗和理解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在专业学习之余,我们可以尝试接触社会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加强对社会适应能力;同时重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树立好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如若出现意外,也能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沉着冷静的面对。本次班会的展开,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诈骗手段的辨别能力。法律小知识普及,也让大家学会了如何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过开展以“防诈骗”为主题的教育班会活动,促进了学生们提高自我安全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诈骗的能力,减少损害自身利益。希望通过这次班会,能够再次唤醒同学们对生活中各种安全问题的重视,避免校园电信诈骗的发生。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