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理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申报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作者: 时间:2016-06-06 点击数:

闽南理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

申报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闽南理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共有党员51名,其中学生党员47名,占总数92.15%,男党员22名,占总数43.14%,女党员29名,占总数56.86%。近年来,在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努力下,紧紧围绕集团、院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开展了各项党务工作,为加快所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闽南理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带领全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走科学发展和内涵发展之路,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围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抓党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实现学校发展战略目标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党的建设成绩显著

学院党委一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把党建工作与学院改革发展的战略任务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与师生的新要求和新期待结合起来,着力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奉献精神。

——认真组织党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中全会精神以及科学、文化、法律、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综合素质。同时,注重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与管理,广泛、深入、扎实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与管理的同时,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团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职工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同心同德,共同谋划,描绘支部发展美好蓝图。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勤勉务实,民主高效。通过动员座谈会、民主生活会、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带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八届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完善党政会议制度,坚持学院重大工作和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经党政会议集体研究决定,认真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形成工作合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始终呈现出生动活泼、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学院学生党支部在院党委的带领下,一是坚持校务政务公开,开支先申报,同意后再实施。二是党员干部做到“五个坚持”。即学生党员坚持每周一次行政值日制度,及时掌握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动态,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教师以及学生党员坚持定期宿舍巡视,督查学生学习行为和校舍安全;教师党员坚持师德师风、学雷锋精神学习制度;坚持每天坚守岗位到最后,创造一个上下齐心抓教学质量的氛围;教师党员坚持教学工作调研,深入课堂。

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是党组织工作的核心,是党组织建设、发展的动力,学生第三党支部始终将其置于工作首位,努力将党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党支部从成立至今,一直认真学习和贯彻上级党委的各项文件和精神,不仅组织了党员进行学习和讨论,还在广大同学之中进行了传达与教育工作。党员们通过认真的理论学习与积极热烈的讨论,坚决拥护党的决定;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增强党员意识;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汇报中如实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心得体会与思想认识,在重大的考验中表现出坚定的政治立场。我支部还坚持以正确的舆论作学生的向导,积极利用舆论阵地引导学生,深入广泛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起到先进示范与群体影响作用,受到师生广泛的好评。

——积极组织开展党员主题教育和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活动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以党员为主导,开展党员服务队志愿服务和校内义务小家电维修活动;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配乐诗朗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和党团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党员的党性修养,激励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好骨干带头作用。

二、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这一年多来,我学院行政始终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着力凝练学科方向,优化配置办学资源,打造品牌,形成特色,努力增强学科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学院学生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为学科建设保驾护航。引领广大学生党员和全体教职工开展科学研究,推进专业建设,实施质量工程,提升教学水平,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创建优良学风,培养勤学成才的自觉性

为加强学风建设,我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和动员大会,表彰学习标兵,给学生提要求,明确学习目的。制定并落实创优良学风班级奖学金评比方案,努力营造优良的班风和学习氛围。开展目标导学和职业生涯规划,严格学习纪律,每学期开展“诚信考试”专题教育活动,实施诚信考试承诺制度,严格考风考纪,用考风引导学风,教育学生增强平时学习的自觉性。实行辅导员进公寓,开展“文明宿舍,和谐家园”创建活动,开展深入细致的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强平时检查督促,严格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

——加强专业建设,打造特色专业。学院学生党支部学院教职工齐心协力,不断整合资源,大力开展特色专业建设,专业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开展“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的学习,鼓励广大学生参与大学生创业创新活动,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三、加大培养力度,坚持发展标准,为党组织输送更多新鲜血液。

党员发展一直都是支部的一件大事,不仅是吸纳新鲜血液的好机会,也是对其他优秀积极分子的一种肯定。但是怎样的发展工作才是群众和积极分子们所信服的呢?对此,该党支部的党员一致认为,必须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做到公正、公开、公平,把最优秀的同志纳入进来。

——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是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基础。该支部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的做法,建立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能激发学生不断地追求政治进步的热情,引导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地以实际行动创造条件争取入党;有利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梯队的形成,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源源不断地发展学生党员提供可靠保证。学院党委一贯重视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探索做好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的有效机制,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途径,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以创建平安稳定为根本,以创建优良学风为重点,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

——创新工作机制,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学院党委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勤奋学习,增强素质,立志成才。针对当代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全学院学生工作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创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搭建以党建带团建工作平台,成立了专业团委学生会,把学生党建与团学组织的工作和活动有效结合起来;进行学院统的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采取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如红歌比赛、主题演讲辩论赛、知识竞赛、征文活动、党团史解说大赛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的教育功能凸显。

——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学生适应社会能力

党支部始终将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制定安全工作计划以学生党员跟学生干部为先锋模范,带头做好宿舍卫生工作,定期查处宿舍卫生以及安全情况加强了校园安全、宿舍安全工作宣传利用班会跟竞赛的形式进行安全教育,主要有“安全主题班会”、“安全知识竞赛”健全安保制度,不断完善安保措施,同时督促学生加强身体素质锻炼,落实“晨练晨跑”,定期查处宿舍成员晚归情况继续做好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加强自我管理,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学校的安全工作检查,实行外来人员进出宿舍楼登记制度,携手公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做好宿舍楼的安全防范措施。同时,自查自纠,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安全零事故,如在宿舍楼内禁止违规电器的使用,禁止宿舍内酗酒赌博,并开展宿舍内的“禁烟行动”,定期查处。   

——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拓展学生综合素质

学院利用各种载体,积极开展学习竞赛、专题讲座和报告、青年志愿者服务和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科技节活动和体育比赛。近几年来,我学院举办了欢送毕业生大型文艺晚会、演讲辩论赛、大合唱、篮球联赛、电子知识竞赛等多项活动,寓教于乐,增进学生身心健康,拓展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学生党支部通过大力宣传优秀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事迹,影响和带动全体教师严谨治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促进优良校风的形成,提升教学效率。

通过举行“党团知识竞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配乐诗朗诵比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比赛等活动来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勤奋的工作投身于学校的建设事业,推进学校的发展步伐,不断取得科学发展的新业绩。

学生党支部将按照学院党委“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要求,积极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团结奋进,继往开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再作贡献。虽然,党支部的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党委的要求还差得很远,很多工作的意识性还不很强,很多工作的标准还不很高,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怎样开展好支部活动还缺少办法,如何提高活动质量,将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具体量化还有待创新等等。党支部的党员们决心再接再厉,把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再向前推进一步。

 

闽南理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666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CopyRight